Sunday, May 6, 2012

苦心蓮-生草药


苦心连


药名:穿心蓮
学名:Andrographis paniculata (Burm.f.) Nees.
别名:苦心蓮,春蓮秋柳,一見喜,欖核蓮、苦膽草、斬蛇劍、圓錐鬚藥草,春蓮夏柳、印度草、四方蓮、金香草、金耳鉤,苦草,雄膽草、蛇草、百勞利、指天花。


药用:全草及葉。
性味功能:苦,寒,清熱解毒,涼血消腫,


主治
用 於急性菌痢,胃腸炎,中毒性消化不良,腸傷寒,眼結膜炎,鼻衄,鼻竇炎,中耳炎,口腔炎,牙痛,腮腺炎,流行性腮腺炎,扁桃腺炎,咽喉炎,氣管炎,支氣管 炎,上呼吸道感染,感冒,流腦,氣管炎,肺炎,百日咳,肺結核,肺膿瘍,膽囊炎,泌尿系統感染,感冒發熱,流行性腦炎,高血壓,,急性盆腔炎,鉤端螺旋體 病,口咽腫痛,瘡療癰腫、水火燙傷,膿疤瘡,傷口感染,燙火傷,毒蛇咬傷。


用法用量
內服:煎湯9~15g;或研末。外用:煎汁塗或研末調敷。
附方
1. 急性菌痢、急性胃腸炎:穿心蓮9~15g,水煎服。
2. 上呼吸道感染、支氣管肺炎:穿心蓮9~15g,水煎服。
3. 咽喉炎:穿心蓮(鮮)9g,嚼爛吞服。


穿心蓮的消炎功效是有口皆碑,您试过吗?许多感染如急性菌痢、急性胃腸炎、上呼吸道感染、支氣管肺炎、咽喉炎、 口腔炎、扁桃體炎、細菌性痢疾、阿米巴痢疾等等,您只要把穿心蓮研末,開水送服。消炎功效神速。 怕苦吗?把穿心蓮曬乾研末装胶囊就解决了。许多中药店也有穿心蓮胶囊出售。
小精灵叮咛:功效无得挺,但很可惜,穿心蓮太苦了!
药性说明:脾胃虚寒者勿服,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,孕妇忌服。其他看评论。




(** 注:以上所叙述的功用和疗效,来至于互联网络,只供参考,个人体质因人而异,病患者务必 询问 医生 为准则,以及草药师的指导下服用较好;本部落格不负担一切后果。)




苦心连 和 优遁草外形蛮接近,不同在于叶片比优遁草大长,枝茎也比较脆弱,优遁草的枝茎像竹子。

苦心莲容易栽种,天天浇水,半日晒阳光即可。

一株就可生长成 许多的分支。











终于开花了,还是第一次看到,花朵像葫姬,非常小朵,用微距拍摄。



苦心莲是种子转播,花谢后 种子就会散发各地生长,非常容易生长的植物。


近拍,像不像人形!


还有许多花蕾还没开花。



1 comment:

  1. 它有一个特点容易认,就是它的枝是4方,有4个边的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